博客年龄:18年0个月
访问:?
文章:407篇

个人描述

姓名:舒涵职业:干部年龄:41 位置:中国,河北邯郸个性介绍: 温柔中有着刚强,顺从中有着叛逆:

失散多年的二爷爷回家了

2021-10-08 16:54 阅读(?)评论(0)

 二爷爷离家参军是在19477月,那一年他21岁。距离今年2021923日他回家,已过了74年。当年的英姿是如何模样,无人知晓,那个年代,照相是达官贵人新兴的时髦,即使是城里人也不多见。不过村里上年纪的老人回忆:二爷爷跟我爷爷长得很像,那我的描述就是中等身材,圆脸,眼睛炯炯有神。

  二爷爷参加的部队解放后编为西南军区,当年他参加的部队是六纵。查证是刘邓大军的中原野战军。当年参加的战役是淮海战役,跟他一起并肩战斗负伤回家的同村人——田爷爷在我小时候告诉我:二爷爷打仗非常勇敢,他们那时候都还年轻,血气方刚。面对敌人敢打敢拼,田爷爷即使胳膊负伤还紧抱着自己的步枪不撒手。他也亲眼看着我二爷爷在战场上的无所畏惧。身为班长的二爷爷一个人端着冲锋枪在战场上杀敌的模样也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长大后我才知道,淮海战役伤亡13.6万人,二爷爷也在其中。今年中元节过后,我也才从父亲丢失多年又重新找到的二爷爷的烈士证里,知道二爷爷牺牲的战役是著名的双堆集战役,他就被安葬在那里。在双堆集战役烈士陵园,我听到这样的故事:当年敌我双方装备悬殊,战役异常惨烈,仅双堆集战役就伤亡4万人。战役结束后烈士遗体就地掩埋,坟墓上用木板子写上烈士的名字。由于常年风吹日晒雨淋,刻有烈士名字的木板大多已腐烂,村民们就把能辨析出名字的木板自发换成了石碑。直到80年代之后,烈士陵园建立。保存下来的烈士名录只有8000人,3万多的烈士都成了无名英雄。所幸二爷爷张富道的名字还在。正是这个名字还在,我们才历经数年,还能接他老人家回来。

   小时候,爷爷告诉我:接到二爷爷牺牲的消息。老爷爷就让爷爷去找二爷遗骨,爷爷打听着去了徐州两次,背着很多的布包想着要把二爷爷的遗骸带回家,布包里分包着很多块大小不一的白布,用来包头,身、胳膊、手指头等等。可能当时爷爷认为二爷爷是被炸弹炸的支离粉碎吧。两次寻找都失望而归。老爷爷临终还在念叨让二爷爷遗骨回家。爷爷病重时也把寻找二爷爷的愿望交给了我父亲。爷爷说:“如果以后打听到你二叔的消息,记得一定把他接回来。”后来,我们家的人出差到别的城市,都会不由自主去当地的烈士陵园走一走,看看有没有二爷爷的名字。寻找二爷爷张富道成了我们父子两代人的共同梦想。今年中元节刚过,父亲在收拾祖屋时,突然又找到了二爷爷的烈士证。这种失而复得的感觉让父亲激动不已。前段时间,电视上播放朝鲜烈士遗骸乘专机回归祖国,就让父亲老泪纵横。老爷爷临终时的遗憾,爷爷病重时的嘱托,都让父亲再一次感到寻找二爷爷已迫在眉睫。由于弟弟现在在城里工作,接触人多,父亲就把继续寻找二爷爷的事情委托给弟弟。

经过多方打听,弟弟先后找到了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寻亲政府公共平台,还有很多的志愿者,终于在安徽濉溪县双堆集烈士陵园找到了二爷爷张富道的名字。

922日,弟弟带着70多岁的父亲和两个叔叔、堂弟还有之前帮忙寻找的邯郸市炮兵预备役后勤保障部林呈军部长一起出发前往安徽,在双堆集烈士陵园,年老的父亲跟叔叔一次次湿了眼眶,望着忠魂碑上二爷爷的名字,父亲和弟弟一遍遍用家乡水擦拭着,彷佛在抚摸着亲人的脸庞,他们一起献花、鞠躬、上香、跪拜,按照家乡的风俗祭奠了为新中国的建立牺牲的烈士们。

接二爷爷回家,入祖坟,是老一辈人的夙愿。二爷爷回家的消息也在此时传遍了全村的每个角落。大家准备了“欢迎张富道烈士英魂回家”“保家卫国,无上光荣”的横幅、鲜花和美酒迎接这位失散多年的老人魂归故里。

大家都在问二爷爷的事迹。如果不是这次的千里寻亲,村里人根本不知道我们村还有一位在淮海战役牺牲的英雄,不知道他的名字,他的故事,更不知道他曾经就出生在这样一个籍籍无名的小村里。

924日,全村人用最隆重的方式祭拜二爷爷,年长的,年轻的,都来到老家的祖坟旁帮忙,大家一起用自己的方式送去对英烈的敬意和哀思。

在这里,让我们分享烈士纪念碑文给大家:革命烈士张富道,中共党员,1926年出生于邯郸县河沙镇南泊村,19477月参加革命,同年入党,在中原野战军六纵十六旅四六团任班长,于19481210日在淮海战役双堆集战斗中光荣牺牲,年仅22岁。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第二野战军政治部   19527月。

张富道烈士永垂不朽!

仅以此文记载二爷爷回家的经历,想对他老人家说一句:二爷爷,失散多年,我们终于盼到您回家了。

 

 

                         2021929

 

  最后修改于 2021-10-08 17:47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整整十六年 下一篇:今年的变化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